_ Yeyoon(/Vera)
이화여자대학교 유학 중
_
유학 일상 / 메이크업 / 여행 / 카페
留學日常 / 美妝 / 旅行 / 咖啡廳
_

2016 W.lab 콘텐츠번역
2017 글로벌맵시메이커

2016~ 2018한국관광공사타이베이지사Korea messenger
_
verapan1018@naver.com

3.01.2018

韓國隱眼專賣店前員工真心話_在韓國買隱形眼鏡各種問題 + 韓國打工經驗








2017年上半年因緣際會下
在韓國連鎖隱形眼鏡店olens梨大店打工半年

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韓國打工經驗
但想想好像也沒特別好說的
比起工作方面在韓國買隱形眼鏡的注意事項好像更實用

所以這篇會先講一下關於怎麼順利買隱形眼鏡和一些有的沒的
容易溝通不良的地方
而我的打工經驗會附在文後



/ 這裡順便公告一下重整後IG帳號

_ 美妝分享看 @yeyeyeyoon_
(點帳號進連結)



_ 留學生活看 @vvvvvp91__
(點帳號進連結)






-


在韓國買隱形眼鏡

1. 品牌

韓國隱形眼鏡市場算滿大的
再鬧區可以看到很多隱形眼鏡專賣店
是只賣隱形眼鏡不賣眼鏡的!!!

比較大的連鎖品牌台灣的網路上也滿多人介紹過
像是olens, lensme, lens towm, lens nine (點字連到官網)
當然也有一些個人經營的店

這些連鎖品牌幾乎都有出自家產品
例如:olens的李聖經隱眼someday
lens me的李聖經隱眼artric76

常常有客人走進來秀給我看artric76
我都很尷尬
因為韓國這些品牌之間滿競爭的
通常只會默默說啊這我們家沒有餒不好意思!!!

另外就是每家店都會流通的款式像是嬌生或是一些瓶裝隱眼


2. 產品

因為韓國隱形眼鏡上千上百種
我也很難了解全韓國的隱形眼鏡
每一家又還有不一樣的款式

(1)週期

產品基本上跟台灣一樣
分為日拋원데이, 雙週拋투위크, 月拋먼슬리, 季拋3개월, 半年拋6개월
大部分是軟式的

有出很多矽水膠silicone(실리콘)的隱形眼鏡
跟以往的材質比起來說是比較透氣

常常有人問我半年拋和年拋的問題
這點我至今也還是覺得很奇妙

首先很多人來會想找年拋款
但是我們老闆說這邊最長就是半年拋
我去olens官網看確實最長就是到半年
然而lenstown那邊卻有六個月到一年的
有可能是每家不一樣
但是隱眼戴滿一年確實對眼睛不好
而且在打工的過程我印象中也幾乎沒有遇過韓國客人要找年拋

另外因為沒有買過不知道台灣的情況
可是很多大陸的代購會把月拋當季拋賣季拋當半年拋賣超級可怕
所以大家買之前可以的話還是再三確認比較好


(2)價格

韓國隱形眼鏡偏貴
可是常常有特價活動
像是someday就一直在做買一送一活動
雖然是促銷手法的一種但等於兩萬元(約台幣580)有兩副
可以跟其他自有品牌的月拋混搭換算下來價格也合理

但是比較少做活動的日拋就真的偏貴了
一盒20~30片常常要三四萬韓幣


(3) 顏色和著色直徑

韓國的隱眼顏色真的美翻
我每次賣的時候自己都超想買

韓國這邊比較流行的款式是微微放大或是根本沒放大的
風格大致可以分成自然내츄럴和混血(顏色很淺那種)혼혈렌즈
日拋雙週拋款式較少
月拋和半年拋款式多到很難選

看了很多韓國美妝youtuber發現偏小的混血隱眼很可以提升妝感
而那種越淺色的越少做放超大效果
因為整個眼睛淺淺白白的會看起來會很可怕

比起旁邊很明顯的圈圈最近也很流行柔焦柔焦的款式

最大的問題就是
很多人戴隱形眼鏡是想讓瞳孔看起來變大
台灣習慣說的大小是整體直徑大約是從14.0~14.5mm
但是韓國這邊選大小時都是看著色直徑
自己也發現一個隱形眼鏡放大效果確實要看著色直徑最準!!!

著色直徑就是扣掉最外圈透明的部分剩下來的顏色大小
大概是從12.6~14.5mm

很多人來買的時候一問直徑都會說怎麼這麼小
但其實13.6以上就已經是中大款式了
追求很放大效果的通常選13.8以上就很大了

在只有韓國店員的情況下這確實很難解釋啦
但其實也都有假眼球看效果

度數的話都跟台灣一樣
無法溝通可以用寫的也可以現場測量
散光隱眼有少量現貨但大部分要訂製


3. 挑選流程

也沒有一定
但是這樣挑的話最好溝通也最省彼此時間哈哈哈哈

如果已經選好的話
當然是直接給看照片最快最方便
可以的話有產品包裝和名稱的照片最好

很多人會拿明星眼睛或是隱形眼鏡的照片說要找一樣的
但我們只能幫忙找到最類似的不能保證是完全一樣餒
除非知道你家喔霸戴的款式名稱啦

如果想要現場挑和請店員推薦的話
可以先決定要的週期
再來是想要的顏色或是感覺(自然或誇張)或是大小
不然真的無從下手!!!

好啦但在客人完全無想法又強迫我推薦的情況下
我都會推薦someday哈哈哈哈哈
畢竟熱門又是大眾可接受款
不然就是我當天帶什麼我就推薦什麼

而且很難的是每個人的觀感及標準都不一樣
像是我們覺得自然推薦但也許客人覺得還是太誇張
有些人的自然標準是黑色也有人則是無邊匡
也有人覺得純黑色最不自然

最重要的是!!!!
雖然差異不會太大
可是同一款隱形眼鏡還是會隨著每個人的眼型瞳孔眼色而有不同
舒適的感受度也都不同
我推薦我過朋友我覺得舒適的而他卻覺得乾
(跟化妝品很像很麻煩超級~~~)

對了通常會給看型錄
有喜歡的大致上都可以要求放在假眼球上看效果
不過要求待在自己眼睛上是不行的很髒(真的有客人問過)

挑好了之後就是度數然後算價錢
連鎖店自有品牌的價錢都是標好的比較不會被騙
但我曾經聽客人說過在某觀光區的店沒有給月拋someday1+1的優惠
所以如果稍微懂韓文的話可以先去官網看看是最好啦!

現在很多隱眼店可以退稅買的時候可以問一下



4. 其他
我自己觀察到的一些事情

_ 韓國人很愛買完現場直接戴
所以很多店裡都會有配戴區

_ 買彩色隱眼的韓國客人大多會找通路自有品牌產品
或是告知想要的類型後現場從型錄上挑選
而很多台灣人進來會劈頭就問geo
但geo在韓國比較像是製造廠商
可能店裡有些產品是他們製造的
但很多人不會特別去關注是哪些產品

除非是大牌子像是嬌生視康
一般人也不會問是哪家製造生產的


_ olens自家的盒裝月拋一直在1+1
一盒裡有兩片(一副)
兩片都是相同度數的!!!
所以兩隻眼睛度數不一樣的人1+1只能選同一個款式
但度數一樣的人1+1兩副可以選不同款式

_

最後
個人推薦文容我再拖拉一下

提供兩個我知道都是正貨的良心店家帳號

1.  IG搜尋@otherjinny_
同是在韓留學的朋友
曾經陪他去買過客人的東西
真的都是一家店一家店去買
沒有貨還會跑很多家
都是辛苦購入的正貨

2. line搜尋帳號K-lens
olens梨大店的老闆有在line上接單
可以直送台灣
但因為他不會中文所以需要靠店裡工讀生幫忙回覆
經常會回的比較慢就是


以上不是業配畢竟我也不在那工作了
只是我自己的朋友也有在問
因為怕在網路上買到假貨
然後我除了回台灣的時候也沒有在接代購
所以就把我推薦給我朋友的資訊跟大家講


_


以下是打工篇
對韓國打工沒興趣的人可以離開了哈哈哈哈哈


工作篇


1. 怎麼找到這份工作的?

那時候我系上有位中國前輩在這家店工作
因為店裡很多中國人要回家過年所以在招寒假短期工讀
其實原本是我朋友要去但是他後來也臨時要回家
就找了不回家過年的我去

沒想到做一做店裡又缺人於是我就繼續做下去了


2. 工作內容?

主要是銷售的工作
比較特別的是我只要顧好外國客人就好
所以其實上班的時候都是講中文居多
因為畢竟大多數的客人都是中國人
(每次都被他們的購買力嚇到)
偶爾遇到其他國家的用英語溝通

雖然英文不好但英語系國家客人都好溝通
最無法溝通真的是日本人哈哈哈哈哈哈
我後來遇到日本客人都是放任他們自由挑選
然後配戴週期或是度數都決定用紙筆溝通

而面對客人時有一定流程
問問他們想找什麼產品或是幫他們介紹推薦
因為韓國隱形眼鏡真的有超多種類眼睛很花
而且大部分的產品都有樣本可以看
剛剛開始工作的時每次最惡夢的就是
當客人看了十幾二十種之後要一個個歸位的時候
很多隱形眼就都長得超像!!!
同類型還好再來個日拋月拋半年拋混在一起真的就是可怕

準備好客人要的產品算好金額後
就是交給正職的韓國姊姊或是老闆結帳
然後包產品

另外空閒的時候負責櫃檯的清潔
整理隱形眼鏡樣品

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打工狀況如何
但是叫貨點貨之類的事都是正職負責

儘管如此剛開始面對一大堆隱形眼鏡的時候還是很崩潰
例如幫客人拿商品的時候找不到和樣品不知道收到哪去




3. 同事相處

沒做好的地方老闆會唸一下啦
但我很喜歡我們店裡的氣氛跟同事姊姊們
很照顧我們外國工讀生完全不會排擠我們
在空閑的時候會主動跟我們聊天和與我們共享食物
也時不時買咖啡給我們喝
害我越打工越肥啦

甚至是現在已經離開很久了
回去店裡買隱形眼鏡的時候他們還是很熱情
我最喜歡的韓國姊姊在我工作滿一個月的時候
去了台灣玩
知道我過年沒回家可能會想吃台灣味
特別帶了一堆東西食物給我

除了韓國老闆和姊姊之外
其他工讀生基本上是中國人
不過沒什麼隔閡一起工作或是交接的時候都會聊天



{關於以上如果還有問題歡迎在臉書或是哎居留言問我喔!}